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隆昌市响石镇:“一三五”矛盾纠纷化解法、助力社会治理上台阶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02 22:01:19 】 【 来源:中国网

  2023年,隆昌市响石镇持续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在探索实践中总结出矛盾纠纷“一三五”工作法,最大限度地把信访稳定等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为凝聚治理合力、增添治理动力、化解治理压力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使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落实一站式服务,推进阵地建设


  为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统筹协调,响石镇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依托“随手调”“E智采”等平台系统,实现多触点延伸、全方位联动,织密工作网络。建成了集合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治中心1个、村(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14个,充分发挥司法解释和法律援助在调解工作中的保障作用,相互配合实现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多方服务、就地化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紧盯三个环节,保障化解成效


  今年来,响石镇以“平安建设”为契机,以“多元化解”为抓手,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基础性手段。一是定期摸排环节。坚持预防为主、化解为先的工作理念,通过查看派出所报警记录、查阅村(社区)台账和走访等方式,侧重于婚恋纠纷、邻里纠纷、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摸排活动,能及时化解的马上处理,不能及时化解的登记造册。二是专人调解环节。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处工作,讲法、讲理、讲情人性化处理,引导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力求矛盾纠纷处理及时。对于部分“老骨头”、“硬骨头”纠纷,充分发挥政法联席会作用,调动“两所一庭”力量,以理说事、以理服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三是跟踪回访环节。为防止“死灰复燃”调解完成后,紧盯调解成果持续性,随时关注定期回访,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闭环管理,全力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防火墙”。


  推进“五治”融合,构建高标准平安响石


  坚持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防范关口前移,推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筑牢矛盾纠纷防范网。围绕邻里和睦、家庭和谐等规范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课堂、微宣讲等开展村民说事、矛盾化解等基层自治活动,增强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目前辖区村(社区)村规民约实现了全覆盖。


  政治引领聚合力。“要建立健全党建引领机制,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确保社会治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全面推进。”响石镇政法委员在开展社会治理工作时多次强调。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响石镇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密切联系区情社情民情,进行顶层设计、谋篇布局、远景规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以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为载体深化党性教育,打造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能力和核心作用。


  法治保障促发展。针对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处置矛盾纠纷采用极端方式等现象,以“八五”普法宣传为契机,深入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把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联户员等培养为“法律明白人”。常态化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坚持每月到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一次,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文化素养。


  德治教化树新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各领域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见义勇为、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邻里和睦教育,开展“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最美庭院”“家风家训”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修德向善、构建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


  自治强基注活力。坚持把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作为着力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扩大公益创投效能,为浓厚全民共治氛围,强化自治的基础性作用,健全群众参与的引导机制,加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充分激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工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先后培育135个志愿者队伍、2000余名志愿者,“攥指成拳”打造“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格局。


  智治支撑赋动能。以“智”提“治”,以“智”促“治”,智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朝着精准化、精细化、智慧化方向发展,能够有效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为基层治理赋能,响石镇已具备信息化、精细化的基层治理丰厚土壤,建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多元化中心,推进工作职能前移,将全镇13个责任部门、各项工作任务全部下沉到网格,积极构建“大平台、大调解、大防控”的社会治理“响石模式”。


  下一步,响石镇将继续推行和完善“一三五”工作法,以平安建设为契机,以点带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全域“六无平安村(社区),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基层治理的新变化、新气象。


编辑:郑婷婷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