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下足“绣花”功夫,把老旧小区改造的好事办好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8-15 09:19:29 】 【 来源:内江日报

  老旧小区改造是内江中心城区城市更新的“重头戏”,预计5年改造整治老旧小区402个,5.2万户居民将受益。该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各方积极行动,推进如火如荼,目前已开工项目102个、完工37个,改造成效初现。

  

  当这项工作整体稳步向前推进时,也有群众反映:一些改造“细节”不尽如人意。如:因施工造成墙砖破损,未得到及时修补或仅用简单方式处理,影响整体美观;个别粪污管道损坏,未及时修补,臭味熏天,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原有花池被拆除后,规划了的盆栽小景久未添置;民居门口的围墙高矮不一等等。这些看似只是“小问题”,却严重影响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实效的“体验”,值得相关部门和各方参与者高度重视,并迅速整改,满足居民对“完美”居住环境的期待。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一件大好事,很多居民一听自家小区要改造都连声叫好、翘首以待。当然,从整体上看,很多老旧小区通过改造面貌焕然一新:楼房漂亮了,环境整洁了,小区道路变宽了,车位增加了,健身器材配上了,养老机构进驻了,不少老楼也加装了电梯……然而,当我们看到这些美好景象的同时,还要拿出放大镜甚至显微镜,结合老百姓反映出的问题,认真检视在这项工作中的局部不足,下足“绣花”功夫,真正“把好事办好”、把民心工程办到居民心坎上。

  

  从大的方面讲,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好事办好,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制定改造方案时,就得深入群众做好调研,最大限度地倾听民意,强化协调沟通,妥善处理好改造过程中多方的利益和诉求,这样才能够让好事不“卡壳”。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建设管理并举,避免让民生工程变成政绩工程。

  

  从小的方面说,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好事办好,要增强操作人员的责任心。不难发现,居民反映的上述诸多问题,只要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稍微多个“心眼”,就能完美解决,不至于等到工程完工后再被群众诟病,甚至到处“投诉”。因此,有必要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增强其做好这项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在处理一些细节问题时,多用心,多换位思考,把活儿做精细,而不是简单停留在“叫我怎么做就怎么做”。相关部门和单位也要建立对群众反馈问题的收集处理机制,鼓励多方参与监督,真正问效于民。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承载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在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都考验着社区治理水平。下定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下足“绣花”功夫,就能让老旧小区“改”出幸福、“造”出满意。(徐艳梅)


编辑:郑婷婷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