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践行“枫桥经验” 化“纠纷”为“通途”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24 11:30:5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3年8月14日,隆昌市响石镇青龙路发生一起因修路施工引发的矛盾纠纷。当日,响胡路拓宽工程临时性断道施工到青龙村路段,村民周某某驾车回家时被施工人员告知只能停车步行通过。由于周某某身有残疾行走不便,故坚持驾车通过。双方一时争执不下发生口角和拉扯,其间,周某某突感身体不适,引来大量群众围观。接警后,隆昌市公安局响石派出所所长兰景云带队赶到现场处置。


  兰景云老远就认出了周某某。周某某是村里的受关爱人员,2014年,周某某因手术失败致残,基本丧失劳动力,家庭经济困难。


  “双方都冷静下来,不要把简单的事搞复杂了,到时候伤的伤、停工的停工,都不好过,还有可能负法律责任。我们既然来了,就会依法公平公正地处理,你们双方都要配合工作,有话好好说,有问题好好解决!”兰景云到场后的第一句话就给双方吃了“定心丸”,现场都安静下来。


  随后,兰景云向双方了解情况,将周某某送往医院检查治疗,并告知响胡路拓宽工程项目部全力配合处理,迅速妥善化解了现场冲突。后经一段时间休养,周某某身体已无大碍。


  2023年9月初,响石派出所组织双方到所调解。


  “事情已经过去半个月,休养的休养、停工的停工,相信你们双方都冷静下来了,也都对当时的冲动感到后悔了。按照事先征求的你们双方的意见,我们集中对还存在的问题商量一个解决办法,希望双方坦诚相待,和谐地把事情解决了,让路恢复施工,让生活恢复正常,就是此次调解想要达到的目的。”


  兰景云有理动情的话为调解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调,双方调解十分顺利,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达成协议,响胡路拓宽工程施工方向周某某赔付检查治疗费用,周某某答应不再阻拦施工,双方握手言和。


  更值得高兴的是,因兰景云多次到周某某家走访慰问,知道周某某家地处偏僻单门独户,其家离村级水泥路有几十米远的泥泞路,下雨湿滑通行不便,于是特意向响胡路拓宽工程施工方提出改善路面状况的请求。在兰景云的多次沟通下,11月初,施工方用原响胡路清理下的碎水泥块帮周某某家连接村级水泥路的毛路基铺好,并用施工剩余的柏油沥青铺填好周某某家门口的路面。看着焕然一新的大道和直通家门的石子路,周某某感动得湿了眼眶,连声激动地说道:“感谢你们!感谢你们!”


  化干戈为玉帛,化“纠纷”为“通途”,响石派出所坚持以人为本,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践行“枫桥经验”,用心用情、凝聚合力,高质量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展现了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的良好面貌!


  


编辑:郑婷婷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