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治理 >
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务实为民的执法“铁军”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09 18:24:30 】 【 来源:内江日报

  ——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强转树”行动纪实

1.jpg

  文明劝导

1.jpg

      帮助商贩规范摊位

     “立正、稍息”“向右转、齐步走”……7月3日,阳光下,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院内,身着城管制服的执法教官,正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带领招聘来的新员工进行队列训练。


  干净整洁的行政大院,窗明几净的无烟办公区,半军事化管理的高素质队伍,令人印象深刻。


  “这批队员有22名,除为期一周的队列训练,每天还有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培训学习。”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服务中心主任郭涛介绍道。


  执法部门如何协调处理执法管理与公共服务、民生与市容市貌的矛盾?在城市管理中怎样体现政府公共管理服务能力?一直以来,城管工作备受社会关注。


  近年来,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内江市城管局关于开展“强转树”(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工作安排,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创新举措,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夯实环卫基础设施,忠诚担当、务实为民,营造城市安居乐业环境,树立起隆昌综合行政执法“铁军”新形象。


  党建引领 党员冲锋在前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立7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开展疫情期间公共区域消毒,为6000余商户及1000余一线工作人员检测体温;在特殊区域、重点区域和一般区域设立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1172个,形成“专人监管+专桶收集+专车运输+及时处置”制度,落实专(兼)职监管人员33人,专用车辆6台,做到日产日清。目前,已收集和无害处理废弃口罩101.4公斤。


  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社区环境治理、行人过斑马线文明劝导等服务活动。对城区6000余户经营业主,按街区和行业分类建立32个微信管理群,公告城市管理规定、行业自律要求等信息,第一时间收集处理经营户诉求,实现信息沟通无障碍;拓宽网站、微信、服务热线等公众参与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排忧解难共计582件,满意率100%。


  夯实基础 增强执法能力


  坚实的基础,有力的保障,有效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去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增协管队员60名,使协管队员总人数达200名。其中,招聘40名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的退役军人,组建执法机动中队,处理热点难点问题,为民办实事。在执法装备上,购买250部可视智能执法记录仪、150台对讲机、1架无人机及1台摄像机,实现执法过程全记录;配置执法专用车、清障车、摩托车25辆,全系统工作人员统一制式服装及标志标识。


  针对文兴街、竹市街、康复路等农副产品临时摊区“脏乱差”现状,设置城管执法岗亭3座,实行24小时执法监管;664名环卫工,配备81辆环卫车,对326万平方米建城区保洁。


  “以前文庙坝菜市的遮阳伞和乱搭乱建的棚架,脏乱差臭;现在敞亮干净,心情舒畅多了。”家住康复东路的王森远说出了众多市民的心声。


  不仅如此,为强化队伍能力建设,该局以“学”促“转”,安排40余名执法人员到北京、深圳、重庆、广安、成都等地学习执法经验,组织55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提高执法队伍能力,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制度。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每次执法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公布权力运行清单,聘请专业律师常年服务,有效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水平。


  2019年以来,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031个,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受理办结行政处罚案件4488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412件,简易程序案件4076件)。


  转变作风  提高管理水平


  每天下午6点过后,市民颜学丽来到都英广场摊区,将鞋子、衣服、玩具等东西摆放好。“感谢城管执法队员,他们不时来帮我摆摆摊,递送衣物。”其实,像颜学丽这样,利用夜市实现再就业的还有很多。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服务“地摊经济”,助力经济复苏,造福市民。


  摆摊设点,一头是民生发展,一头是市容市貌和社会治理,如何创新管理模式,杜绝过去地摊杂乱无序、拥堵道路、垃圾成堆、噪音扰民现象?


  工作中,他们主动担当、靠前履责、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做好“三定”规划人、确保地摊有序;做好“实名”见证人、保障质量安全;做好“秩序”守护人、规范摆摊秩序。3条举措,推动促使商户合法、规范、文明、有序经营。


  目前,隆昌市已有3651个商户进行实名登记,累计摆摊8486个,摆摊人数17577人,隆昌的“地摊经济”模式,得到省委办公厅肯定。


  “作为每天都面向群众的城管部门,其行为方式将直接影响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和评价。在执法过程中,如何做到以人为本、文明执法?是我们经常思考的问题。”从事城管工作已20年的服务中心副主任邱立新深有体会。


  坚持依法行政,用情管理、以理服人,以人为本、文明执法,杜绝简单粗暴,才能取信于民,赢得市民理解支持。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规范执法行为,修改完善《城市协管队员目标考核办法》《执法车辆管理规定》《执法人员着装管理规定》《请销假管理制度》《暂扣物资管理规定》等制度,制定优质服务标准、首问责任等管理办法,规范执法人员行为。


  改进工作方法,推行“721”工作法,坚持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人性化解决城市管理难题。采取“三道加法”规范摊位管理,“统+划”明确区域功能,“取+设”规范摊位摆放,“拆+治”净化门店环境。


  强化部门联动,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与交警成立城市交通秩序治理执法队,与消防救援成立综合执法局志愿消防队、消防供水保障中队,增强综合行政执法力量。


  强化督查考核,坚持每日局领导带队巡视督查,实行日督查、周评比、月考核。按照服务热情、执法严谨的标准,开展评先评优,每周对获得先进的执法中队(小组)给予1000元奖励;对履职不认真人员按情节轻重和性质恶劣程度,给予经济处罚直至开除。


  历年来,隆昌未发生一起城管暴力执法和执法冲突事件。


  树立形象  提升群众满意度


  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开展军事化训练,注重养成良好的行为举止,树立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


  一年来,该局不断充实志愿服务队伍,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消防救援应急演练;参与环联商城火灾扑救、兴隆立交桥车辆自燃扑火救援、隆昌河救溺水老人等行动,奖励执法中队长翁羽等6人见义勇为扑救火灾、执法人员李其云等3人跳河勇救落水老人各1000元。队员们勇敢无私、奋不顾身的行为,受到群众点赞。


  坚持疏堵结合,规范设置蔬菜、水果、小商品等各类临时摊位527个;设置夜市、卤菜等临时摊位63个,实行夜市摊区到凌晨3点管理制;规划机动车停车位18548平方米,与公安、交通部门联动,依法暂扣城区各类乱停乱放车辆14428辆;统一店招693户,对“牛皮癣”采取市场化运作,在城区设置14块城市小广告张贴栏,便民服务;整治老旧小区,规范农贸市场周边秩序,拆除违规搭建遮阳(雨)棚1910处、3.98万平方米,规范摊点34854次。


  城管使命职责在肩,“强转树”行动激励前行。“隆昌城管人将以铁的纪律,进一步夯实基础,推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形象大改善,以城管人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满意度,为隆昌人民的城市美好生活不懈努力。”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钟泽峰表示。(内江日报 吴宗芬 李忠福)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