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隆昌公安探索校园护学新模式:“一键报警+十户联防”守护机制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1-19 12:08:0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治安秩序,严防校园暴力、恐怖事件及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着力解决校园安保力量不足问题,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隆昌市公安局联合教体局在全省率先探索打造“一键报警+十户联防”联防联控护学新模式。

  1.jpg

  1月18日,隆昌市校园“一键报警+十户联防”守护机制启动仪式在中心街小学、光丰幼儿园举行。隆昌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华龙,副市长朱慧出席活动,公安局、教体局、古湖、金鹅街道办事处等联防单位相关领导、工作人员,“甜城义警”及学校周边热心群众参加活动。

  

  在中心街小学现场,参会领导为中心街小学、光丰幼儿园联防成员进行了授牌和授械。各有关联防单位签订了“一键报警+十户联防”责任书。

  

  “一键报警+十户联防”守护机制是以学校所在辖区派出所为主,学校为辅,在校园周边住户、商铺经营者中精选十户(十户左右)政治可靠、身体健康、热心参与校园安全工作、防卫意识强、积极性高的群众,经过专业培训,会同学校安保人员,加入“甜城义警”志愿队,队伍名称统一为“义警联防队”。在学校发生突发事件时,联防组成员接到报警信息后,迅速到达现场,先期对暴恐、极端等事件进行处置;公安局立即调动派出所、治安岗亭、交警等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形成闻警而动、内外联动、以快制动的自防自控体系。

  

       “一键报警+十户联防”工作是“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新体系的有效延伸,影响重大,意义深远。通过此项工作的拓展,能充分发挥校园周边单位、商铺经营者响应快、地形熟、力量大的优势,能更及时有效地应对校园安全突发事件,科学合力调动校园周边群众力量先期开展防暴恐应对,弥补警力到达前的“空档期”,为学校织密安全防护网,合力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周边环境。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