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川渝检察联手: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1-19 17:11:5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谢谢,谢谢重庆和隆昌的检察官对我们一家人的关心,来回在重庆隆昌跑那么多次,解决我的问题,你们真的太好了”——陈某某拿着救助金,激动地向承办检察官如是说。

1.jpg

  疾病突发 亲人不幸离世


  陈某某系四川省隆昌市金鹅街道居民,现年50岁。陈某某及其丈夫任某常年在重庆市务工,任某在重庆市某公交公司做专职驾驶员,陈某某做零工,女儿在四川省内就读师范类院校,家庭经济虽不富裕,但也算其乐融融。


  2019年5月20日,任某在上班过程中,突然觉得身体不适,随即到重庆市沙坪坝区中医院检查,医生初步判断为冠心病,并建议任某到西南医院做检查,明确病因。任某随即到西南医院住院问诊,在就医过程中突然呼吸心跳骤停,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病情危重。2019年5月31日,任某被转至隆昌市人民医院救治,2019年6月6日任某生命体征消失离世。


  任某的猝然离世,不仅让陈某某及女儿因失去亲人而悲痛,更让陈某某对人生和未来的生活感到无助和彷徨……“孩子每个月2000元的学习费用怎么来?自己年迈的父亲要怎么来照看?购房及医治任某欠下的外债要怎么还,这些钱该从哪里来?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工伤主张  依法不予认定


  2019年5月20日,任某就职的某公交公司向重庆地区两江社保局提出了工伤认定申请,主张任某系工伤,两江社保局受理后以不符合“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规定为由,做出了不予认定视同工伤决定书。对此,陈某某大感意外,随即向重庆市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申请复议,并在两江新区管委会作出维持决定后,经一审、二审、再审,最终仍维持不予认定视同工伤的裁判结果。


  偶然间,经律师提醒,陈某某得知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行政诉讼结果监督,遂报着试一试的态度,向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提交了诉讼结果监督申请书。


  合力办案  查清案件事实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突然发现本案同前期广西的一则案件在案情上非常相似,核心问题在于确定任某是否在病发后48小时内即出现无法救治的情况。由于任某工作在重庆,初步治疗在重庆,但是其也在隆昌市境内的医院进行了救治,最终也在隆昌去世。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立即联系四川省隆昌市人民检察院,争取协作调查支持。


  隆昌市人民检察院根据重庆检察一分院的调查要求,迅速组织负责行政检察工作的第四检察部,在两天时间内完成向涉事医院调取任某病历材料,向陈某某所在社区及亲朋好友了解其家庭情况及任某最终的死亡时间等核心证据材料并移交重庆一分院,反馈了陈某某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现实情况,提前完成了协作任务。


  司法救助  彰显法治温情


  由于任某的离世时间超出法律规定视同工伤的48小时,且任某在未跟进治疗后与实际去世的间隔时间也较长,若将任某离世认定为视同工伤,将有违客观公正。但是不支持监督申请,不意味着检察机关不再作为。


  承办检察官考虑到陈某某家庭的特殊情况,改变“申请才救、不申不救”的传统做法,变申请为主动,第一时间提请检察委员会审议,最终经研究决定向陈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24000.00元。考虑到陈某某全家长期居住在隆昌市的实际,为更好地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息诉罢访,重庆一分院联合内江市人民检察院到隆昌市人民检察院实地向陈某某释法说理,说明不予监督理由,并现场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24000.00元。


  “将天理人情国法融为一体,用办案的温度让广大群众感受司法的温度,希望你能感受到我们的善意,也希望你能理解支持法律的规定,并过好自己以后的每一天。”重庆检察一分院副检察长李燕在发放现场向陈某某做释法说理时说道。


  ……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易力  余力)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