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扫黑除恶勇亮剑 固本强基保平安——隆昌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25 10:26:3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签名

 

     “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工作,组织人员宣传、摸排线索和开展治安巡逻,确保平安。”12月23日,隆昌市金鹅街道桂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梁俊秋说。桂花园社区有40个老旧院落,社区民(辅)警和网格员坚持“一日双巡”,建立扫黑除恶宣传阵地,利用标语横幅、村村响、平安小喇叭等,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率。该社区先后获“四川省平安社区”“内江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这是隆昌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2月23日,隆昌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大会,正式拉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幕。近3年来,隆昌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扫黑办;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2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22次,召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会、推进会、专题会等会议39次;制发《隆昌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文件142个;制定责任清单,责任落实到人;开展专项督导,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扫黑除恶主力军勇亮剑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隆昌市公安局围绕中央“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总体要求,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以“六清”“迎庆”“奋进”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作为,取得明显的成效。

  

  市公安局累计受理各类线索142条,核查办结141条,其中立案侦办43条。集中优势警力,重点打击,侦办九类涉恶案件122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2名,执行逮捕136人,移送起诉221人。

  

  深入开展专案攻坚、合成作战,攻专案、打串案、破积案,成功打掉周天强恶势力集团、鲁平恶势力团伙等恶势力犯罪组织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累计查封、冻结、扣押黑恶资产1757万余元;破获命案积案3件,抓获命案积案逃犯3名。

  

  加大对“黄赌毒”的惩治力度,侦办涉黄赌案件253件、刑事打击82人、行政处罚562人,收缴赌资112.5万余元。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5件,捣毁制毒窝点7个,刑事拘留173人,办理涉毒行政案件896件,行政处罚1074人、强制戒毒237人、社区戒毒148人。按照“一案一整治”要求,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班,强化与教体、运政、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的协作,先后挂牌整治环联商城娱乐场所、高铁北站、油建巷涉赌、中医医院摩托车被盗等7个重点行业场所。2019年,在全省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隆昌居全省第37位。今年前三季度,隆昌满意度测评位居内江第一,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谈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隆昌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检察院深刻领会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意义,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自觉投入专项斗争。截至目前,检察院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逮捕涉恶案25件60人,经审查批准逮捕认定涉恶案17件36人;受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恶案16件52人。起诉认定涉黑职务犯罪“保护伞”3件3人。现在,所有涉黑涉恶案在检察环节均已办结。

  

  截至目前,隆昌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8件44人,在今年9月底前均已全部审结,现已全部发生法律效力,重刑率25%。其中,审结“保护伞”案件3件3人,审结恶势力集团犯罪1件16人,审结恶势力犯罪团伙4件25人。今年6月15日,通过视频连线公开宣判周天强等16人涉恶势力集团案件,以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首犯周天强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7万元,其余15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年半至1年不等,并处罚金,彻底摧毁在隆昌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所谓“周天榜”恶势力集团。今年9月29日审结原资中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曾立建充当黑社会“保护伞”一案,以包庇、纵容黑社会组织罪、受贿罪判处曾立建有期徒刑7年,追缴违法所得100余万元,并处罚金30万元。该案也是内江市首例以包庇、纵容黑社会组织罪惩处的黑恶势力“保护伞”,推进了“伞网清除”工作。

  

  法院落实“打财断血”要求,审理的8件涉黑恶案件共判处罚金526万余元,追缴违法所得(含责令退赔)338万余元。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工作,与检察、公安、财政、不动产等部门配合,查封扣押拍卖涉案财产183万余元。

  

  监督执纪问责不手软

  

  3年来,隆昌市纪委监委与公检法等单位协作配合,深入推动“五大行动”,在惩治黑恶腐败和“打伞破网”上取得显著的成绩。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防疫禁赌控聚(集)”专项行动,推动防疫扫黑“双向作战”,查处一批典型案件,该经验做法被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中央级媒体报道。隆昌市纪委监委推动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健康发展,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提升。

  

  隆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尚仁忠表示,下一步,隆昌市将按照中央、省委、内江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统一部署,继续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永不懈怠的状态,持续加大涉黑恶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和涉案黑财执行力度,不断深化综合治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治理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工作常态化,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陈洁 邱悦)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