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枫桥经验”“伞状+警务网格”两利器 助力基层禁毒治理工作取实效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20 23:14:4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派出所是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夯实平安四川建设的第一层基石,是搭建密切警民关系的第一道桥梁,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级平台。

1.jpg

  隆昌市公安局黄家派出所积极学习摸索枫桥经验,结合内江市公安局的“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新体系,发动城乡社区力量,在基层禁毒工作上不断深化和积累治理经验,做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黄家派出所警务人员向生杰手机里有一个特殊的微信群,里边发布的信息有禁毒的相关政策知识、有各类社会招工和职业培训信息、更重要的还有各类心理疏导和问题解答。“我们时常开展线上线下社区戒毒人员的团队咨询工作,让他们互相提供心理支持,尽量避免复吸返吸情况的发生。”向生杰说道。


  “谢谢大家对我儿子的关心帮助,现在他终于不吸毒了。”5月19日,社区禁毒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和义警带着慰问品再次来到社区戒毒人员张某家中,其母亲含泪说到。


  张某,隆昌市黄家镇人,三年前到黄家派出所做社区戒毒报道时,他连写自己的名字都很困难,由于身患家族性遗传病又加上毒品的侵害,张某的双手当时已无法正常伸展,正常人轻松的拿笔拿筷子在他那都成了问题。


  怎么才能使他社区戒毒成功,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这是社区禁毒工作人员及民警面临的共同问题,经过对其母亲走访,发现张某染上毒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身患家族性疾病,其存在一定自卑心理,融入社会驱动力差。


  为了让张某彻底与毒品决裂,社会禁毒工作人员和民警治标治本,从“心”出发,向政府争取到他家的危房改造资金一万八千余元,让其重温家的温暖。每一次尿检及回访对其倾注满满的关怀和期望,工作落实了没?生活上是否有什么困难?老母亲的身体咋样?通过积极协调市场、工地等务工场所,让其母亲鼓励其去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换取报酬补贴家用,以达到逐步让张某恢复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的目的。


  “感谢大家这几年来对我的关心帮助,我今后再也不触碰毒品了,等戒毒期满了后,我要在镇上开一家小店自己养活自己,让我妈还是享下福。”这是张某对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


  2019年黄家镇社区戒毒人员同比减少24%,成功回归社会家庭6人,同比增加200%。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黄家派出所以“枫桥经验”为指引,依托“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新体系,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模式,与社区自治、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为人民群众构建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陈科)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