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一老一小”,一个都不能少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19 11:55:11 】 【 来源:内江日报

  “老小”有需要,“格格”来帮忙。


  “越是在关键时期,越要关心关注特殊人群,特别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要用关爱为他们化解困难,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力量。”疫情防控期间,隆昌市古湖街道跃进街社区网格员刘志坚提醒自己,要时刻关注“一老一小”健康安全,确保防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刘志坚在一次排查走访中得知,辖区居民彭宗全老人患脑血管堵塞疾病,刘志坚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为治病赢得了关键时间。


  “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还缺什么东西?要少出门,戴口罩,照顾好身体,有什么困难跟社区反映......”刘志坚暖心的问候,温暖了老人的心。


  疫情防控期间,资中县球溪镇顺河场社区的网格员变身成“配送员”,定期为老人送货上门,成为辖区居民的“贴心人”。


  “我的药吃完了,你们能帮我买点吗?”日前,资中县球溪镇顺河场社区一位老大爷给社区打来电话寻求帮助。


  接到电话后,社区网格员唐婷第一时间赶往药店,为老人买药并送上门。临走时,唐婷还不忘叮嘱大爷:“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直接打电话告诉社区就行了,社区会帮您解决。”


  “董婆婆,我们来给你送菜。”近日,威远严陵镇吴荣路社区干部李姝莹与社区网格员一起到桂花苑小区,给患病独居的83岁老人董志华送去新鲜蔬菜和药品,并叮嘱老人在家要注意安全,告诉她,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会把生活物资送上门。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空巢老人”,威远县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除入户关怀外,社区网格员和村民小组长还通过电话、微信等为辖区老人提供定制服务,关心关爱老人。

  “感谢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2月22日上午,市中区城东街道河坝街社区收到一封感谢信。


  写信人名叫曾桂华,今年77岁,是一位留守老人。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不出家门,家中一度出现生活物资匮乏现象。


  得知情况后,河坝街社区党委干部、网格员与市中区住建局干部张小庆一起,为老人采购了油、猪肉、蔬菜、口罩等物资送货上门,切实解决老人的日常生活需求。


  河坝街社区党委书记陈雨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除了做好防控工作外,还及时了解掌握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确保他们的日常生活得到保障。


  东兴区西林街道翡翠社区网格员罗虹把辖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罗虹定期给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庭送米、蔬菜、食用油、口罩等生活、防疫物资。


  此外,罗虹还通过微信、电话、上户走访等各种方式了解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并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疫常识,增强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人,真正实现无缝隙、无死角、全覆盖,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隆昌市古湖街道观湖社区网格员唐光菊接到辖区居民反映,女童廖某被母亲邓某抛弃,已在外流浪一晚。


  唐光菊立刻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上报,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邓某。


  经了解,邓某疑患有精神疾病,曾多次抛弃廖某。为此,唐光菊协助民警带着邓某到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精神鉴定。鉴定表明,邓某患有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无法有效履行监护人职责。


  为保障廖某健康成长,唐光菊会同社区警务室民警为廖某办理了内江儿童福利院抚养相关手续。


  据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及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我市3200名网格员深入网格,仔细排查,逐户宣传,为民解忧,对辖区内“一老一小”精心照顾,在疫情防控排查走访中,他们成为“跑腿员”“采购员”“配送员”,穿梭在超市、药店、小区、“一老一小”人群家中,最大限度防止他们被病毒感染。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