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将心比心 撑起妇女儿童“平安伞”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0-09 11:01:3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png


     她叫黄娟,是隆昌市公安局金鹅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同时也是一名7岁女孩的母亲,这样的双重身份让她在工作中有着比男民警更多的细腻和关怀。尤其是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她总是将心比心,用警察的威严遏制暴力,用女性的柔情去呵护每一个受伤的心灵。


  从警以来,黄娟常常接触到一个特殊的群体——妇女儿童,他们的遭遇总是令她触动,或同情或愤恨,或哀其不幸或怒其不争,理智与感性交汇,让她在处理相关问题时更具有同理心。

1.png

  黄娟辖区有一对夫妇,因妻子李某时常晚归,导致丈夫钟某整天疑神疑鬼,觉得李某有外遇,夫妻关系一度陷入恶性循环无法沟通,那天下午李某回家之后钟某不由分说便动手打了李某,李某不堪受辱而打电话向黄娟求助。黄娟立即带领辅警、网格员一起赶到李某家中,先安抚了李某夫妻的情绪,然后简单了解了一下事情的缘由,在二人情绪稍微平复下来之后,让他们到社区调解室进行调解,通过对夫妻二人问题分析及思想教育,黄娟一面告知钟某家庭暴力是一种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一面鼓励李某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夫妻双方均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表示以后将加强沟通和理解,和睦相处。


  一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相比起成年人,儿童的不幸更让她痛心。在2020年的某一天,金鹅派出所门口突然出现了一个不到3岁小女孩的身影,光着一双黑漆漆的小脚丫,脚上还有一些伤痕,裙子是湿的,也是烂的,这一幕让身为人母的黄娟特别心疼。经过一番了解之后,黄娟才知道孩子的母亲是派出所刚抓获的吸毒人员,父亲也因吸毒在押,家中的亲人也因孩子的父母不争气而断绝了来往。黄娟当即赶回家中把自己女儿的干净衣物找来先给小女孩换上,再给孩子买来一些吃的和生活用品,还动员亲戚朋友捐献衣物。


  当黄娟把这些东西送到女孩妈妈手里时,黄娟再三叮嘱她:无论如何不能亏待孩子,还要多和孩子交流,给她树立好的榜样。孩子妈妈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说以后一定改正。从那以后,黄娟还时常电话关心她们,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防微杜渐,处理问题不是目的,如何避免才是关键。工作之余,黄娟积极促进派出所与市妇联、辖区学校、隆昌人民医院等部门建立联合保护机制,开展防拐卖、防家暴、防性侵害宣传,为处置家庭矛盾、家庭暴力提供法律支援和心理疏导,避免个人因家庭矛盾、男女情感纠纷走向极端道路。黄娟也会主动将自己的姓名、电话、微信等公示在居委政务公示栏,制成名片发放到社区每一名群众手中,确保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


  从警六载,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激励着黄娟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守护万家灯火,保护一方安宁。 (黄晓庆)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