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不放过”也“不凑数” 做公平正义的忠诚守护者 ​ ——记内江市检察院扫黑办副主任李熙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07 01:02:2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不放过”也“不凑数” 做公平正义的忠诚守护者

  

  ——记内江市检察院扫黑办副主任李熙

  

  作为内江市检察院扫黑办副主任和案件主办检察官,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熙统筹指导了全市起诉的68件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跟案把关3件涉黑案件。

  

  在办案过程中,李熙始终牢记检察官的初心与担当,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原则,严把案件质量关,勇于提出抗诉意见,有力促进了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在法制轨道上的运行,守住了公平正义的生命线。

  1.jpg

  勇挑重担

  

  参与指导大案要案办理

  

  8月7日,一场阵雨过后,天气凉爽了不少。午饭过后,李熙顾不上休息,就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启了下半天的忙碌。

  

  热情周到、干劲十足,是李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进一步采访得知,身为内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熙曾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公诉人标兵”称号,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被荣记二等功一次,可以说是年轻有为。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熙兼任了市检察院扫黑办副主任和案件主办检察官,工作压力骤增,加班成为常态。他不但要带头办案,还要统筹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并指导各县(市、区)基层检察院办案,相当于既当组织员又当战斗员。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熙统筹指导了全市起诉的68件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并参与直接办理了其中的12件。

  

  其中,他直接参与办理的“7·26”白马苏氏兄弟涉黑案是全市首例涉黑案件,黄小龙套路贷案件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而由他指导办理的九龙堂恶势力犯罪案件也被评为最高检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

  

  在同事们眼中,李熙有热情,有担当。每当工作遇到难题,他总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遇到重点涉黑恶案件,他还会与一线办案人员一起研究,对黑恶势力深挖彻查,逐案攻破。

  

  在内江“10·16”涉黑案案例办理中,被告人反复翻供,致使庭审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李熙与办案组同事通宵达旦制作庭审预案,通过逻辑严密的证据体系和有力的指控,最终促使涉黑恶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

  

  “李熙办案经验丰富,是我们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在市检察院扫黑办成员、第二检察部干警曹基懿看来,工作中的李熙乐于助人,当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遇到难题时,大家找李熙询问,他总是有问必答。对于年轻同事的请教,他也竭尽所能给予耐心指导,并分享办案经验。

  

  据了解,最近两年多以来,李熙曾5次为全市检察干警进行业务培训、直接参与案件研讨会达80余次,极大地提升了全市扫黑除恶办案人员业务能力,确保了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顺利推进。

  

  从严把关

  

  “不放过”也“不凑数”

  

  扫黑除恶,最忌“运动式”司法。

  

  “作为检察官,我们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在李熙看来,对每起案件的精准定性,对每名犯罪嫌疑人的公正追诉,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底线,也是法律监督的价值和追求所在。

  

  自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李熙坚守检察官的初心与担当,严格按照“黑恶案件一个也不放过,不是黑恶案件一个也不凑数”的原则,把检察监督贯穿于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全过程,既从严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又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程序公正,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在“7·26”白马苏氏兄弟涉黑案办理过程中,李熙与办案组成员认真分析研判,详细梳理出苏氏兄弟涉案财产的线索,引导公安机关查扣涉案财产100余万元。

  

  在“4·10”涉黑案中,李熙与专案组同志详细梳理每一项涉黑恶被告人的前科判决,发现该案涉黑嫌疑人4起前科判决中均存在重罪轻判的现象,作为承办检察官,他及时提出抗诉意见,由市院抗诉后获市法院支持。

  

  今年,在审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黑恶案件过程中,李熙发现了由资中县检察院办理的李翼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由内江市市中区检察院办理的吴伟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以及由内江市东兴区检察院办理的林伟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三案犯罪人员之间存在关联,不统筹处理可能会放纵黑恶犯罪分子。在他的牵头下,市检察院与内江市公安局多次协商,公安机关对在逃人员实施追逃,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未移送的事实依法追加起诉,真正实现了对黑恶势力的依法严惩。

  

  在李熙的指导下,两年多以来,各基层院依法不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8人,不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6人,公安机关无一复议复核,极大地促进了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在法制轨道上的运行。

  

  发挥检察职能

  

  为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决策依据

  

  黑恶势力作恶多端,理应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现实中,却有不少被害人、证人害怕打击报复,不敢报案、不愿作证。

  

  在“7·26”白马苏氏兄弟案中,办案人员就曾遇到这样的难题。相关人员不愿指证,一度给案件侦破、起诉、审判带来难度。

  

  针对这一情况,李熙牵头撰写了《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加强证人保护的意见》,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彰显了司法部门严打涉黑涉恶犯罪的决心。

  

  事实上,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李熙便自觉将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到全市专项斗争中去,谋划思考、强化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

  

  他积极组织两级检察院的骨干力量,对涉黑涉恶案件作专门的调研分析,以检察的视角及时总结全市扫黑除恶斗争新形势和案件新特征,撰写的《关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形势分析的报告》《内江市检察机关反映盘踞交通节点的“路霸”呈现组织化、区域化趋势亟待综合施治》等材料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他带领扫黑办成员,对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所发现的基层治理乱象、行业管理漏洞等问题进行研究总结,提出具体可行的检察建议,帮助全市相关职能部门查漏补缺,及时解决有关社会治理的沉疴顽疾,助力基层社会安全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熙的建议下,市扫黑办直接制发了针对全市国土领域行业乱象的检察建议,同时指导全市基层院共发出检察建议43份,涉及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医疗卫生、自然资源、教育等多个领域,检察建议制发数量居全省前列,均得到相关行政回复,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并推动了相关领域的行业治理。

  

  两年多以来,正是在李熙等检察官的带领下,全市扫黑除恶检察干警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工作精神,有力地克服疫情、机构改革带来的影响,圆满完成了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省扫黑办第一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内江市人民检察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市扫黑除恶先进单位,李熙所在的第一检察部被评为2019年市政法先进集体。

  

  一身正气惩黑恶,一腔热血写忠诚。身为检察官,李熙用青春和汗水践行了新时代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守住了公平正义的生命线。(四川长安网)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