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退役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04 16:25:39 】 【 来源:内江日报

  ——隆昌市公安局退役军人牛珂的警营故事

  QQ截图20200804163435.jpg

  牛珂(左一)和同事在执勤点用餐


       投身军营,彰显男儿本色;转岗公安,诠释敬业奉献。三年军旅生涯,打造忠诚为民的人生信条;退役换装,投身公安事业续写警营新篇章。

  

  他曾是一名舟桥兵,现在是一名人民警察,他就是隆昌市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牛珂。

  

  立足公安岗位,传承军人品质

  

  “遇山开路、遇水搭桥。”这是舟桥兵中流传的一句话。

  

  在部队的三年,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深深烙印在牛珂骨子里。从军营到警营后,为牛珂公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指引。

  

  在十年基层派出所工作经历中,牛珂不畏辛劳、勤勉苦干,矛盾纠纷调解能力得到锻炼、各类案件的办理能力得到提升、警群沟通协调能力得到增强。

  

  时间回到10年前,那一年,牛珂刚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不久,他第一次处理一起警情。

  

  牛珂回忆道,当时,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醉酒后打骂妻子。接警后,牛珂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

  

  赶到现场后,牛珂等人敲开门时,男子持刀冲了出来,且情绪非常激动。

  

  见状,牛珂第一个冲了上去,同事也跟着冲了上去,并成功将持刀男子制伏。

  

  在对男子采取强制措施的过程中,牛珂不幸被男子刺伤。随后牛珂被送至医院治疗。

  

  医生检查后,长吁了一口气,说道:“你还是命大,差点就刺到股动脉了。”

  

  “第一次处警就‘挂彩’……”受伤后,牛珂在医院一躺就是半个月,看着妻子心疼地默默流泪,他想了很多。

  

  做警察不能光凭一腔热血和情怀,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群众,也才能保护好自己的家人。”也是从那时起,牛珂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警务实战技能专家。

  

  出院后,牛珂便更加努力地学习警务实战技能,2017年,牛珂被四川省公安厅聘为内江市战训基地警务技能实战教官,警械组组长,主讲警械综合运用。

  

  一年多的警务实战教官工作中,牛珂一边教授学员,一边向前辈虚心学习,和同事对抗练习。

  

  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实践摸索,牛珂增强了对警务技能、警械的运用能力,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警务技战专家,并在后来的实际工作中也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盾牌拿了没,防刺服穿上没、单警装备齐全不?”这句话在同事耳朵里早已磨出了茧,作为中队长的牛珂,把群众和同事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严格遵循“城区一三五”出警要求,并把警务实战技能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一旦出现警情,确保得到快速高效处置,并确保群众和战友的生命安全。

  

  防疫授课两不误、争做抗疫“及时雨”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牛珂牢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警务实战教官的三重身份。

  

  为了保障战友的安全,牛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作教案,围绕医护装备穿戴、警械使用、车辆拦停、人员查控及紧急情况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送教上卡点活动,逐一示范演示、耐心讲解,并制成视频教程进行分享,解答了战友在抗疫期间的处警疑难问题,处处传达教官关爱和保护,使战友更加明确如何规范执法、防控风险和保障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牛珂对战友们精心的呵护,得到大家的认可,并被战友赠送“及时雨”称号。

  

  传完经,授完课后,牛珂又主动请缨,加入隆昌市公安局成立的先锋队,奋战在抗疫前线——隔离病区。

  

  每天一早,他陪同医护人员到隔离病房为留院观察病人检测体温、了解情况,并开展心理疏导。

  

  “我没得事,你们不要把我当病人,烦得很!”一些留院观察人员时常闹情绪,不配合检查,还扬言要偷跑出院……每当遇到心情烦躁的隔离人员时,牛珂和战友们则耐心地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

  

  心系群众,甘当百姓“平安符”

  

  一张笑脸,一次主动热情的近距离接触,也许一天内有无数次重复,但就办事群众而言,一生也许仅此一次,于是牛珂养成了耐心和细心的习惯,当群众有了麻烦事,牛珂总是和当事群众走得最近。

  

  2012年7月14日凌晨1时许,牛珂带领同事夜间巡逻时,发现一小区门口有一辆轿车门没有关,且车上钥匙还插在点火开关上。

  

  为防车辆被盗,牛珂带领巡逻民警等候了1个小时后见车主仍未回来,查询到车主电话却是关机,于是,牛珂将该车开至大队暂为保管,并在原处留下纸条告知车主。

  

  当日清晨7时许,车主匆匆赶到大队,说是因前一晚小孩生病在医院治疗,回家时天气很冷,害怕小孩受凉的他便急匆匆地下了车,一时心急忘了关车门,也忘了拔车钥匙。

  

  面对群众的感谢,牛珂总是说道:“这就是人民警察带给群众的安全感,简单真实而又不平凡。”(陈科 曾利军  詹宏宇)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