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脚穿布鞋、头顶警徽的老党员—社区民警付成文的故事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06 09:37:3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在隆昌市古湖街道飞泉社区警务室长期有双备用布鞋整齐摆放在办公桌下,他的主人就是隆昌市古湖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社区民警付成文。


  身穿“白衬衣”警服,手拿蓝色笔记本,脚穿黑色布鞋,一天步行上万步,他就是警察中的社区民警,凭借一名老党员的忠诚担当和敬业奉献,扛起飞泉和康复两大社区的警务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余年。


  这些年来,他穿破布鞋40余双,所领导都轮换了五名,但他却像螺丝钉一样牢牢钉在社区岗位上。

1.jpg

  上一任所领导的嘱咐


  “上任第一天,上一任所领导就对我说,好好向付大哥学习,他就是你的人生财富。”古湖派出所现任所长翁富堂说到。工作二十余年,他每天参加所里的晨会从不缺席,2015年以来,他没有一次病事假,针对辖区治安形势,他积极向所领导提供建设性意见,面对同事办案陷入泥沼,他全力提供有价值情报。这几年在他的帮助下,所里的案件办理、社区警务工作井井有条、成果突出。古湖派出所也是隆昌市公安局的一级派出所。


  用脚板丈量的平安


  付成文管辖的飞泉和康复两大社区方圆2平方公里,有人口2万余名,辖区内老旧小区偏多,人口结构复杂,为彻底摸清辖区人口结构、治安形势和安全隐患,他利用公安“一标三实”、“伞状+警务网格”、“六进六边”、“巡逻防控”等工作,带领同事们“5+2,白加黑”入户走访、采集信息、排查隐患。居民白天不在家的,他就晚上登门入户,群众人在外地的,他就节假日走访调查。


  “有时候别人节假日回家过节吃饭,他就敲门入户采集,搞得人家请他不是,不请他也不是,哈哈哈!”社区干部吴大姐笑着说到。“他采集回来的数据是最多的,我们录入的也最久,所以我们每次一看到他回来,就晓得大活路来了”。信息录入员小彭说到。


  定期和社区干部召开治安消防安全分析会是他雷打不动的规矩,有消防治安隐患的请物业、请企业、请负责人,当面指出问题、及时消除隐患、积累经验教训,经过他发现并消除的隐患二十年来有上千起。

1.jpg

  服务群众亲力亲为


  在2018年一智能化小区的建设中,时间短、任务重。他带领义警“白加黑、5+2”在短短一周内就采集了全部700余户人员信息,提前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我是军转警,在部队里就养成了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军人作风,而且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惠民的好事就要抓紧时间完成。”付成文说到。


  警校联动,他一坚持也是十余个春秋,带领义警做好上学放学的平安守护,他总是早早来到校门口,把孩子安全放在第一位,疏通交通、维持秩序、文明宣传,他不遗余力。“以前我放学时你是付叔叔,现在我娃儿放学时你却是付伯伯了”。一熟悉的群众有次见到他风趣的说到。

1.jpg

  解决社区问题的三大法宝


  院坝会、宣传会、谈心会是他和社区干部解决问题的“三大法宝”,“我虽然年龄大了,但我这些年用的就是你们宣传的枫桥经验。”他笑着说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就地化解的方法在他那运用的得心应手。二十余年来,由他主持并成功完成调解的纠纷就有1200余起。


  有夫妻吵闹打架经过他调解后破镜重圆的,有孩子离家出走经过他耐心劝回的,有重要文件丢失在共享单车上经过他又成功寻回的。


  曾经有一家人因为母亲的遗产分割问题产生矛盾,甚至闹到大打出手的地步,他和社区干部上门调解、入户谈心、司法调解,经过八次调解,最后一家人握手言和。“付大哥,谢谢你,是我们自己太咬(任性)了,一家人就不该闹成这样。”这一句付大哥道出的是尊敬,拉近的是人心。

1.jpg

  站好最后一班岗 彰显老党员的担当和职责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虽然即将退休,但是他还是以老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和义警一起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开展防疫宣传、做好排查登记、掌握人员动向、避免人群聚集。


  ……这样忙碌一天下来,走得腿脚酸软,一干就是二十几天,每天的步行幅数都在2万以上,一跃荣升为所里的步行达人。他说:“84岁的钟南山都在前线战斗,我才60岁,还年轻得很。”通过努力,群众不配合的少了,理解和支持多了,有些居民还主动帮助宣传、排查、提供信息。


  二十年如一日,付成文扎根于基层,用奉献担当践行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17年,他更因社区警务基础工作成就突出荣立二等功。虽然今年7月他即将退休,但是他用7300多个日日夜夜谱写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奋斗史,在石牌坊之乡牢牢屹立起熠熠警徽。(隆昌市公安局  陈科)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