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挂图作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12 09:12:09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吴英(右二)宣传危房改造政策


         5月8日一大早,隆昌市双凤镇庵堂村第一书记赵莉来到5组脱贫户杨华贵家。


  “贵叔,新买的电磁炉送给你,以后煮饭就不用柴火了。”赵莉说。


  “谢谢赵书记!让你费心了。”接过电磁炉,杨华贵脸上堆满笑容。


  赵莉是“80后”,2017年4月开始担任村第一书记。3年来,她通过党建引领,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圆满完成65户178名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整村退出任务。“2020年,村上争取到中央财政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计划发展150亩稻鱼虾。”赵莉信心满满。


  在龙市镇大云村,第一书记吴英和谢正、范林杰组成的驻村工作队,正在谋划今年的发展目标。“产业以柑橘为主,兼种火龙果等水果,开发小型溶洞项目,农旅融合,促进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吴英说。


  吴英2018年7月开始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她和队员绘制了村集体经济振兴图、贫困户逐年脱贫推进图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攻坚图。


  凭图施策、挂图作战,贫困户的难题逐渐被攻破,图上标注的重点符号逐渐减少,吴英欣慰踏实。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赵莉、吴英,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典型。”隆昌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吕斌说。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提升脱贫质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隆昌迅速抓实挂牌督战行动。出台《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对查找出的516个问题(村问题58个、户问题458个)分门别类建立督战台账,发送点球,目前已整改103个。


  抓实就业扶贫行动。经过摸底,外出务工和计划外出务工人数8630人,其中外出务工6869人,比2019年少567人,鼓励引导企业、农村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484个,就业342人。


  开展产业扶贫行动。新发展稻渔种养面积260亩。入户免费发放鸭苗50万只,省级扶贫龙头企业1家、扶贫车间2个已全面复工。


  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设立扶贫专柜,扶贫商标完成认证16个,完成申报正等待省级审核7个,申报11个,确保5月底超额完成34个;采取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认购、食堂采购、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以购代捐等方式,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金额达188.6万元。


  严格落实“三紧盯”“三公开”,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行动。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项目47个全部开工,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实施35个,完成前期设计工作,待省上资金下达后全力推进。


  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行动,全面完成省下达“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道路完成硬化207.8公里,新建或整治山坪塘31口、提灌站3座,新建水渠28.87公里、堰塘8口、蓄水池31口、田坎16.39公里。


  抓实问题整改行动,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对年初“回头看”发现的119个问题,制定“回头帮”方案,在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对10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墙面平整和地面平整,目前已完成335户。


  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行动中,重点对10户边缘户、56户监测户,按照缺啥补啥原则,有针对性地扶持。


  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通过集中办公,对脱贫攻坚普查过的数据问题,已全部修改完善。同时,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严格落实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今年不集中轮换要求,保持帮扶干部队伍总体稳定。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以原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单位,“五个一”帮扶力量不减,帮扶力量不撤。


  出台15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15个扶贫专项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精准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细化完善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措施,因村因户精准施策。


  在6月底前开展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党组织负责人分层分类全覆盖培训,提升精准扶贫能力。


  落实“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开展第二届隆昌市“农村家庭能人”评选活动,调动农村家庭能人积极性。


  加强“四项基金”和特殊困难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率。


  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召开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发责任分工方案、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市委基层治理办组成人员名单。


  出台《讲好隆昌脱贫攻坚故事,总结隆昌脱贫攻坚经验与成就方案》;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实施整镇推进、破壳消薄、中央和省扶持、贫困村提升“四项计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每月开展一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工作监督检查。


  严肃脱贫纪律


  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隆昌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首要目标。


  “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三级书记一起抓。”隆昌已多次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


  对“回头看”、挂牌督战发现的问题,以提醒函方式印发给30名县级领导,督促包片镇(街道)做好整改。


  30名县级领导、83名县级帮扶部门负责人、5953名帮扶干部分级集体宣誓,签订承诺书5953份,发放贫困户慰问信1.39万封。


  隆昌市扶贫开发局局长杨诚表示,隆昌将持续推进“百日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推动“十大行动”“十大措施”,建立“问题+责任+措施”三项清单,逐项对标,确保6月30日前问题全部销号,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张晓慧  陈洁)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