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老农石元明的侠义人生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31 07:16:0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只想到劝开就对了,没想到受伤的事情,你一心去劝就不要想到自己受伤,你想到你自己会受伤就不要去劝,是不是?”

1.jpg

  石元明没想到2018年12月30日那个看似和以往任何一天都没有区别下午,却让自己的命运发生巨大震荡。那天以后,他收获了掌声、荣誉和来自各方无微不至的关爱,可凹凸不平的头骨又时刻刺激着他的神经,加深着他对那个下午的记忆。


  隐没乡土的侠士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李白《侠客行》里的侠士飘逸飒爽,豪情盖世。隆昌市龙市镇双龙桥村1组的老农石元明,没有飘逸的外表和壮志豪情,却用自己的行为演绎着新时代的“侠义精神”。一条蜿蜒的阡陌小路通往石元明的家。石元明皮肤黝黑,脸上沟壑纵横,宽大的劳动外套显得他身材更为消瘦,不过他精神状态却很好。提起那天下午,石元明显得很平静......“当天我在茶馆喝茶,碰到村民张军在茶馆与老板魏全贵因为一点小矛盾闹了起来,张军对魏全贵吼到:‘我现在回去提刀来砍人!’我当时就对他喊到:‘你在开玩笑吗,小伙子!’我和张军的爸爸平日里有交情,也经常请张军吃面,张军有时像个小孩子,我还经常给他买点零食。”张军并没有因为石元明这个平时对他关爱有加的叔叔的制止而放弃自己的冲动行为,他跑回去拿了把菜刀背在身后,冲到了茶馆门口,盛气凌人。按石元明的猜测,张军这时其实并不想做出实质性的举动,只想要震慑一下茶馆老板,可是茶馆老板好像并没有把这个毛头小子放在眼里,转身往二楼走去,这个举动彻底击溃了张军的自尊,借着酒胆,张军举起了菜刀朝茶馆老板挥去。现场有胆小一点的妇女发出了惊呼,让大家去拉一下,自己却往后退了两步。“我当时心里就想,如果刀砍到魏全贵脑壳上,这个人肯定就没的了,张军也肯定要吃牢饭,我比他(张军)高,我上去把他抱住,事情就小了,大家肯定都要来劝。”当被问到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受伤时,石元明说:“只想到劝开就对了,没想到受伤的事情,你一心去劝就不要想到自己受伤,你想到你自己会受伤就不要去劝,是不是?”让石元明来不及想的是,知天命之年的他体力是没法跟一个强壮的青年小伙分庭抗礼的,由于张军的剧烈反抗,他被甩了出去,重重摔在地上,后脑也磕在了高高的门槛上。“我觉得我当时还是“英雄”,摔下去马上就坐起来了,害怕他又拿起刀砍我。”石元明笑。摔倒之后他觉得眼睛出现很多圈圈,头有点痛,胃里翻江倒海的,之后他被紧急送到了医院。由于颅内出血,医院很快进行了手术,石元明说他记得家属赶到医院的时候身上没有带钱,他隐约听到隆昌中医院的贾主任说了一句:“没带到钱!现在不讲钱,要把命保到!”


  艰难岁月的恩情


  石元明觉得自己的人生有很多贵人。年轻时候石元明靠编竹筐为生,大的卖四块,小的卖两块,由于手艺好人踏实,在别人的介绍下他和现在的妻子喜结连理,可是随着第一个女儿的出生,他们的生活却越发窘迫。“那时候没有钱买米,去朋友那里借点钱,都还是借的到,买点米煮稀饭,把干的漏给女儿吃,我们喝点米汤......还有两个女儿长大点了,想吃猪肉,我没有钱,就去借点钱买了点瘦肉,女儿想啃骨头,我就骗她们说这个猪儿不长骨头。”石元明笑了一下。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小恩情在那个饥寒难熬的岁月温暖和滋养着石元明的内心,双龙桥村村民对石元明的集体记忆是耿直、爱帮人、热心肠.......石元明自己觉得,他爱帮人就是从他结婚以后开始的。没有受伤前,石元明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他一个人种植了三十亩左右。石元明说,自己的爱好就是种地,“种地是有很多讲究的,为什么我种出来的长的更好,种子与种子之间的播种距离.......”石元明比划着,有点兴奋,此时的他不像一个风吹日晒为生计饱经沧桑的老农,倒像是对种地投入全部热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人。


  双龙桥村党委书记曾书记说,由于热衷于种地,石元明自己买了耕田机、抽水机、不管谁请他帮忙,他都起早贪黑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大家做事,所以我们周围两三个队没有荒地,他带动了乡亲们的种粮积极性,我认为,他这次的见义勇为就是平时为人正直的心带动了他的行为。


  见义勇为事件后,石元明获得了2019年隆昌市见义勇为公民和2019年见义勇为四川好人称号。


  变局中的希望


  荣誉给石元明的生活带来了变化。他发现,在公交车上很多人年轻人都认识他,去镇上办事总有热心人给他带路。可是由于颅内手术,他的大脑里面被植入一根钢针,医生叮嘱他不能做重活。石元明有点狡黠的说,他还是瞒着女儿种了十亩左右粮食。每当有人问起他的十级伤残的情况的时候,他就会说,他认为他现在没有残疾,已经好了,还可以做事情。他说,上次的事情后,党委政府的领导都去关心他,给他带去慰问品,这次疫情又去看望他,还给他带去慰问品和口罩。石元明有点不好意思:“党和政府太看重我了,我自己能做,就不给党增加麻烦。”石元明经常对小孙女讲:“你看大家这么关心我们家,爷爷奶奶没有文化,写不起字,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二天帮国家做事。”这次国家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小孙女在网上看到了大家都在给武汉捐款献爱心,她告诉了爷爷,石元明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捐出600元给武汉。石元明说,他当时去镇上捐款,工作人员说他家庭困难就算了吧,他说,我是“四川好人”,我凭我的心意捐款,大家都很关心我,很热情......工作人员拗不过他,接受了他的捐款。其实,石元明受伤后家庭年收入只有一万元左右,600元对他来说确实是一笔“巨款”。


  石元明坐在农家小院中,正午的阳光有点刺眼,他轻轻皱着眉头,远处油菜花金黄摇曳。谈到未来,石元明充满信心,他觉得生活越来越好,自己身体也越来越好,以后想再多种点地,把老母亲照顾好,另外希望自己再多赚点钱,以后乡亲们来家里吃饭可以多炒个菜。(余力 郑婷婷 袁龙)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