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法庭上说谎?当事人虚假陈述受训诫!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1-18 18:02:5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因你在法庭上作虚假陈述,妨碍了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本应依照相关规定予以罚款、拘留,但鉴于你年老体弱,在本次事故中受伤较重,且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故本院决定对你进行训诫...”近日,隆昌市法院在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时,对一名在法庭上作虚假陈述的当事人进行了训诫。

  

  基本案情

  

  2020年3月,黄某某驾驶某公司的装载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倒车时,将后方由李某某驾驶的超标电动车撞倒,造成李某某受伤,超标电动车受损的交通事故。2021年12月,原告李某某将被告黄某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黄某某支付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共计203584.07元。

  

  法庭调查时,李某某提交的工资卡流水显示,每月15日均有两笔收入,一笔一千,一笔八百。承办法官问其月工资收入为何分两笔发放时,李某某含糊其辞,但又坚称其月工资就是一千八百元整。经承办法官数次释明如作虚假陈述,可能面对罚款乃至拘留的严重后果后,李某某仍坚称其所言句句属实。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到其工作单位调查以及到李某某工资账户开户银行查询工资流水后得知,李某某月工资为一千元整,其妻子余某某月工资为八百元整。因两人在同一单位上班且为夫妻关系,故每月两人工资一并发放至李某某银行卡。李某某在庭审中所作陈述为虚假陈述。

  

  李某某在庭审中故意作虚假陈述,违背了诚信诉讼原则,严重妨碍了案件审理与司法秩序。为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同时考虑李某某年老体弱等原因,法院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李某某予以训诫,李某某当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悔不已,表示今后一定会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公民。

  

  法庭是解决矛盾、平复纠纷之地,容不得任何谎言!诉讼参与人都应按照实际情况,如实陈述相关内容,任何作虚假陈述、违反诚信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郑富莲)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