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内江市两级法院发布《四川省内江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审判白皮书》
www.lc.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08 15:44:42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5日,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资中县人民法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相关内容,发布了《四川省内江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审判白皮书》,并回答记者提问。


  当天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我市两级法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以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依法审理三大类案件(依法严惩环境资源刑事犯罪、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各项环境民事权益、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其中,2018年5月—2020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一审刑事案件50件,对72人依法判处刑罚;审理环境资源民事案件共474件;受理并审结涉及环保、土地、水源、森林等环境资源行政纠纷案件104件,有力支持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资源保护职责。


  为加强环境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2018年5月—2020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1件,同时,在与市检察院召开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座谈会中,与市检察院等16个部门会签《环宇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对于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的具体工作达成共识,进一步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积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区域协同、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同时,内江两级法院进一步健全环境资源案件跨地区的司法协作建设。今年3月,资中县法院与重庆市荣昌区法院签订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荣资两地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将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开展司法协作的重点内容,为两地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闻发布会上,内江市法院环资庭庭长周利芬介绍了《四川省内江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审判白皮书》,是两级法院三年多以来共同开展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情况的具体展示,让社会大众了解内江两级法院在生态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该书分为四大部分:内江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总体情况及主要做法、内江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所取得的成效、典型案例、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白皮书中的数据可以看出,环境资源案件的专业特性更加明显;环境刑事案件稳中有升,污染环境的主要类型清晰;环境民事案件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和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为主;环境资源行政非诉案件占环境资源行政案件的比例较高,对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快速有力;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类型单一,主要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为监督执行滥伐林木案被告人造成的植被破坏,内江市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奉友国,资中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范旭光等共同到资中县新桥镇山水坡村查看植被修复情况,转交了被告人缴纳的植被修复费,并为植被修复地栽植了树苗。同时,在资中县国有林场种子园管护站召开了座谈会,围绕建立环境资源损害结果评估机制、将修复情况纳入涉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量刑考虑、引入第三方机构介入修复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冯堃)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内江市隆昌市中心街市政法委员会 邮编:642466 | 0832-203092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隆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